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POTS]: 炎夏特輯:暑假讀書計畫(下)

[POTS]
破週報 POTS Weekly ..The Voice of Generation Next..
炎夏特輯:暑假讀書計畫(下)
Jul 12th 2012, 06:01

策劃/破報編輯部

書名: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作者:黃美秀 出版:遠流 2012 / 06

內行人知道,研究者的田野筆記永遠比論述要精采許多。台灣黑熊生態研究者黃美秀,在博士論文野外研究調查的三年間(1997-2000),從每年4-5次,每次從5-10天不等的調查到後來近一兩個月待在深山上面,用潮濕居所、克難烹調、夜訪者蚊蟲,加上鮮少盥洗的身體,交織出與山林生態、原住民夥伴的點滴經驗。這次沒有陷入動物保育跟原住民文化權的爭論,她所走出來的每一步,具體清晰指出山林之間的深邃黑暗:無能從事野外研究的學術界、無知的保育政策以及淪為口號的社會行動。

首先是台灣人類學界尚未出土的研究倫理辯證。大哥做為野外研究夥伴,推薦序隱微卻尖銳指出當代布農族對山的脫離與依戀「以前,我對這個社會不太清楚,沒有人教我,後來到了國家公園學到很多。我過去很窮,到管理處上班後,每個月都可以領到薪水,是山為我帶來資產。這讓我想到,十四歲時族裡的老人跟我說,這個山裡有很多資產,以後這個山永遠是你的。老人是族裡最厲害的巫師,很會看,他還說以後我很會打動物,打不完」(〈山裡的快樂時光〉布農族獵人嚮導林淵源)。美秀清楚看見夥伴所處的狀態,同時在資料採集的過程中,反覆自省對方做為團隊夥伴、做為擁有相異知識信仰的文化,應該相互了解、尊重與信賴。

閱讀全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