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POTS]: 紀德的文學〈浪子回家〉與夏因的電影《浪子回鄉》

[POTS]
破週報 POTS Weekly ..The Voice of Generation Next..
紀德的文學〈浪子回家〉與夏因的電影《浪子回鄉》
Aug 16th 2012, 16:42

文/李幼鸚鵡鵪鶉

法國作家紀德(André Paul Guillaume Gide, 1969-1951)詩般散文〈浪子回家〉(Le Retour de l'Enfant Prodigue)最教我意亂情迷。沿用基督教聖經故事,離家出走的男孩跟聖經裡同樣挫敗折返,紀德加進的新意竟是男孩自己留下卻鼓動弟弟出走。浪子外出追尋失敗了,回來並不表示向保守傳統全面投降﹔縱然自己已無殘光餘燼,但不該讓弟弟試都不去外面試試就一潭死水永遠困在家裡。最教我亢奮的是紀德這一招根本就是假投降、真反叛。紀德的文學文本裡,浪子出走出並非追求財富、權位,甚至不屑找尋幸福,而是探索「我是誰」。我用21世紀的話語替紀德自述,大概就是:「如果紀德我愛的是男孩子,我的自我追尋就是勇敢承認自己是男同性戀!」紀德旅行過阿拉伯國度,與一位阿拉伯男孩有過一段男男情愛的天堂歲月。

閱讀全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