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POTS]: 《凱西5號》——陳永錤版的《去年在馬倫巴》

[POTS]
破週報 POTS Weekly ..The Voice of Generation Next..
《凱西5號》——陳永錤版的《去年在馬倫巴》
Feb 21st 2013, 09:41

文/李幼鸚鵡鵪鶉

近期,作家許佑生有篇文章引述陳獨秀的〈乳賦〉:「其色若何?深冬冰霜。其質若何?初夏新棉。其味若何?三春桃李。其態若何?秋波灩灩。動時,如兢兢玉兔。靜時,如慵慵白鴿⋯⋯」陳獨秀的生花妙筆讓我歎服,不過,我更想移花接木沿用到美貌細腰男孩的奶頭(不是男性女乳喲!)也通。陳獨秀用異性戀男人的觀點打量女乳,我卻是女性主義思維外加同性情慾的思維拓展新意。不免想起多少年前,胡適的一首小詩「明知相思苦,也想不相思。幾番細思量,寧願相思苦。」原本描述愛情,陳獨秀讀後感是認為不僅愛情如此,愛國也是這般。此語一出,惹來文字獄,政府軍警掀他去坐牢,豈可妖言惑眾、質疑愛國?我不免感傷,從前陳獨秀的政治解放引起牢獄之災,現今我的性解放是否人人喊打?倒是陳獨秀既擅眉批(別人的文本),又工自己的創作。本屆金穗獎入圍的劇情片《凱西5號》讓我覺得導演彷彿既在看(其至評論)雷奈1961年電影《去年在馬倫巴》,又在鋪陳搬演自己的馬倫巴。或者,導演陳永錤就像陳獨秀,兼治創作與評論。

閱讀全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