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POTS]: 十二年國教前夕的革命之旅

[POTS]
破週報 POTS Weekly ..The Voice of Generation Next..
十二年國教前夕的革命之旅
Jun 14th 2012, 15:47

文/蔡雨辰

偶爾,我還是會做這樣的夢:下課鐘響,後方同學催促著交卷,我的考卷上頭卻一片空白,在驚慌中醒來,對應的現實是工作上的壓力,稿件的狀況,開天窗的焦慮。在聯考制度的壓逼下,也許我這一代人都做過同一個夢,空白考卷已內化為壓力的原型與象徵。為了減輕孩子的升學壓力與考試夢靨,教改團體喊了多年的12年國教即將於2014年上路,這幾個月,細部政策陸續出籠,老師、家長幾番投書抗議,主流媒體亦紛紛製作專題報導,一方面痛批政策的倉促漏洞,一方面為家長解惑製作必勝秘笈。這波論辨中,最引我好奇的是一批16、17歲自主抗議的孩子。過去,對於我輩中學生而言,翹課已是對無聊課業最大程度的抵抗,但這一代、這批學生,為了對抗畸形的12年國教政策,他們寫新聞稿,遞陳情書,發展論述,組織抗議……。

反畸形12年國教學生聯盟成立於2011年4月,由一位青溪國中二年級的女生在臉書上成立,兩千多位學生響應。他們在網路集結後,更有行動力的十幾位學生走出電腦、開了幾次實體會議,在2011年8月21日第一次向教育部遞陳情書,活動前,為籌措印刷傳單的經費,他們也利用假日在台北車站附近募款。821的行動成功地表達他們的聲音,也引發社會關注。這次成功的活動讓這些來自台北、桃園、新竹、宜蘭、台南、高雄的學生們有了革命情感,也在9月25日的會議中決定接下來每兩周開一次會,延續動力,讓聯盟長期抗戰。此外,除了教育議題,聯盟裡的成員也自主地關注其他社會議題,更集結參與10月15日的Occupy Taipei活動。

閱讀全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